致力於提供,專業儀療品質、合理價格!

談「器械消毒」-如何確保器械確實「滅菌」?

談「器械消毒」-如何確保器械確實「滅菌」?

佳誠美學牙醫診所副院長 錢正原醫師
 

還記得在去年,我曾遇到這樣的一個案例:在問診一位50多歲的中年男性時,發現在他的病史上勾有「C型肝炎」,因此稍微詢問了一下他是如何會得到C型肝炎?要知道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(體液)傳染的,在台灣大多是因為洗腎時交叉感染,而其他的原因還包括像是共用針頭、不安全的性行為等等。
 

這位很「在地」的先生看我欲言又止,倒很乾脆地說:
「醫師你不用擔心,我坦白跟你說,我沒有去亂搞啦!」 

但話鋒一轉,他帶著無奈又氣憤的語氣說:
「所以我也覺得很奇怪,怎麼會無緣無故的得到肝炎呢?我的家人回頭去檢查,也都沒有得到C型肝炎阿?」
  「回頭一想,唯一的可能性,只有兩年前我在某診所做了植牙手術……」

 



「滅菌」的定義是:器械消毒成為「無菌」。在醫學上,器械的無菌可以避免傷口感染,更重要的是要預防「交叉感染」-也就是A病人身上的疾病藉由器械傳染給B病患。當醫師在進行侵略性手術(器械會直接進入人體)時,器械的滅菌更是重要的一環。

器械的消毒大致可以分為以下步驟:
  1. 清洗:去除黏附在器械上的物體或血漬,因為細菌會藏於乾掉的血漬底下,使殺菌的藥水或高溫蒸氣無法到達。
  2. 封包:使用封閉性良好的消毒包,避免消毒完後器械再次汙染
  3. 滅菌:牙科常用的是高溫、高壓的消毒鍋,利用水蒸氣分子帶動熱能進入器械的表面,達成滅菌。

 

器械的消毒和病人的健康安全,一直是診所最在乎的課題。因此我們做了以下的努力:

1.獨立、整潔的消毒室,避免混雜,確保潔淨。

 

2. 清洗:根據衛生局標準SOP,器械需先以刷子清洗表面汙染物。但如上述所提到的,以人工和肉眼清洗,在彎彎曲曲的器械表面,只要在死角有遺漏的污漬,就會造成消毒不全。尤其對一些細小的管狀器械來說(如牙科使用的高速手機),管腔內是幾乎無法刷洗的。
 
因此關於「器械清洗」,我們做了以下進一步的規劃:
  • 器械預先浸泡消毒藥水(歐洲進口,歐盟認證),並置入震盪機震除表面汙垢。
  • 醫療專用器械清洗機(義大利進口):為教學醫院開刀房,器械消毒時的標準使用儀器,業界非常罕見。使用高溫水壓清洗器械表面,避免人工清潔不全,並且保護助理不被尖銳器械扎傷。機器內設有專門插槽,可以置放管狀器械(如牙科使用的高速手機),以噴射水柱清除管腔污漬。
3. 封包
  • 一般封包機,熱熔壓痕為條狀平行,尖銳器械較容易穿出滲漏。
  • 德國進口封包機,熱熔壓痕為完全壓實密封,較能避免封包處脫膠滲漏。
4. 滅菌:使用義大利進口高階滅菌鍋。

有別於傳統的消毒鍋,器械堆放時容易有封閉的死角,而死角內殘存的空氣會阻擋水蒸氣的進入,使消毒不全。我們使用歐盟認證的高階滅菌鍋,採3次預先抽真空處理,移除殘存的空氣,使後續的高壓水蒸氣能確實充滿消毒包的每個角落。

消毒鍋並具有一段式烘乾功能,器械完成消毒即是乾燥狀態,避免以其他機器做額外烘乾時的二度汙染。高階消毒鍋並具有自主壓力及溫度偵測,異常狀況、消毒不完全時,會自動記錄警報。消毒鍋內合併額外使用消毒指示計,確認消毒效果並詳細記錄備查。

總結:器械消毒是所有醫療工作的基石,願我們的努力能帶給病人與醫師一個安全的環境,醫療前、中、後的平安。